因為噗浪掛了,所以索性來發篇文章。

最近卡米歐介紹了一個網路書櫃:aNobii

這個網站真是抓對重點了。
aNobii實實在在的書目資料庫與方便的建檔方法,讓我愛不釋手。
只要鍵入10碼的ISBN,你的書(含封面、作者)就會自動放入書櫃裡,與懶人的速配值百分百。
且每本書還可以設定喜好、進度、筆記、評論、標籤、借出狀態、提不提供交換/買賣。

也許大家都會覺得aNobii跑得很慢,但是會用的人還是會用。
aNobii很聰明,不需要一本一本鍵入書名,只要輸入書籍的ISBN,即可建立一整櫃的書籍資料。
而且aNobii書櫃中的書還可整批編輯整理,建立標籤,等於是專屬的閱讀檔案。
如果要自己建書目,那更慢且更花時間了。

XXC大還買了條碼掃描器,把書一本一本搬出來Key到aNobii裡頭建檔呢!

aNobii的中文書目比較齊全,跟豆瓣、羽毛比的話。
而且aNobi使用者間可以交換彼此的藏書。
朋友之間的借還書也可以在此紀錄(借給誰、何時借的、期限),不必擔心忘記把書借給誰了。
aNobii做二手書買賣也是可能的,欲購書單的功能還可以媒合在網路上其他想要賣書的使用者。


以下就引用XXC大介紹aNobii的文章來瞧瞧吧!

個人藏書管理服務介紹 anobii.com


之前介紹過網路上其他的藏書管理服務,後來看到aNobii.com ,覺得這網站真是抓對重點。藏書管理的基礎,不是社群,也不是書評推文,而是實實在在的書目資料庫與方便的建書目方法啊。看看網路上,大家都覺得網路 aNobii慢,但是用的人還是會用,只因為自己建書目更慢更花時間。然後,我花了900元在yahoo買了一個條碼掃描器,在海底光纜斷掉網路藕斷絲連 的那幾天,把書一本一本搬出來幫我的書櫃建檔。XXC 之友可以來借書喔。不過,書真的是很容易很容易髒啊,花在清理書的時間恐怕比建書目的時間還多。

aNobii 以藏書管理為主

aNobii 中文書目算比較齊了,我自己覺得勝過於純中文血統的豆瓣與羽毛。最不同的是,由於 aNobii 以藏書管理為出發點,在買賣、定價與交換方面的資訊與設定,是另外兩者所缺乏的功能。以圖書館管理系統的術語來說,它是有附「流通模組」的,可以處理借還 之類資訊的功能。也就是說,aNobii 是由實際擁有的書籍所作的藏書管理與交換服務,而豆瓣與羽毛則管理的是閱讀經驗。因此,比起其他中文類似網路服務,多了幾種不同的可能。使用者間可以交換 彼此的藏書,朋友之間的借還書可以從此有評有據,不必擔心忘了借誰流落天涯;作二手書買賣也是可能的,欲購書單的功能可以媒合在網路上其他想要賣書的使用 者;TM 甚至想用 aNobii 落實社區性的圖書館書籍交換;有河Book 書店也嘗試把書建上去當起網路書店的書架。

想像中的藏書公共空間

因為這些可能性的嘗試,擴大了藏書與使用書的可能性。我們可以假設一個理想般的情況:幾個好友各自收藏不同主題的書,但是彼此可以清楚的了解誰那邊有什麼 樣的書,誰借誰的書現在又在誰手上,當實體書籍流通又不麻煩的時候(例如,住得很近、同事、同學),那麼其實每個人可以運用的書籍其實是單獨個人的好幾 倍。要實現這樣一個藏書的公共空間,需要彼此之間的書籍資訊非常的清楚且開放,而 aNobii 某方面已經完成了這個基礎的資訊架構。與流動書房的點子不同,這樣的公共空間並不需要將所有實體書籍集中在某人名下,而是每個人都可以保有自己的書,只是借給在特定時間需要閱讀的其他人。換句話說,這個藏書的公共空間裡面,轉移的不是書的所有權,而是書的使用權。

有趣的個人分類觀察

另外,我最有興趣的,是去觀察其他人藏書的分類方法。這種興趣比較不像當紅的 folksomoy,而像是原本人類學與社會學研究裡面對 folks classification 的觀察。aNobii 提供的是關鍵字標記(tag)式的分類機制,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處理他的分類,但是其實 aNobii 的分類介面沒有那麼好用,加上之前大筆輸入書目會「蒸發」原本分類的bug (聽說已經修復),我自己也還沒有把所有的書都分好類。

我自己的分類方法是用單詞作為分類詞彙。例如,如果一本書是講歐洲中古世紀的話,我大概會給「歷史」「西洋歷史」,一本關於唐代的寺院制度的話,會下「歷 史」「中國歷史」「佛教」。基本上,雙字的詞都是範圍比較大的概念,而雙字以上的複合詞會是更具體明確的概念。這樣有幾個好處,一來比較廣的概念還是可以 集中相關的書目,有利於各種不同的瀏覽方式;二來一本書還是可以分到兩個不同的領域,不用為了「生物社會學」該分生物或社會學傷腦筋。不過基本上分類是為 了方便就是。

有幾位藏書豐富的aNobiier,分類也相當的有系統。Agency 有高達18xx的藏書量,還爆表說系統有書目數量上限,真魔人也。他的分類特點是分類標記是組合式的,用「當代思潮:傅柯」 「推理小說:日本」這類的語法,以分號將關鍵字層次區分。letterlego 也是用以冒號分段的組合式語法,但是他的關鍵字第一段是詞類,第二段才是主題,如「author: 傅柯」「genre: 小說」。

有些 aNobiier 的分類標記不只是有主題詞而已,更帶入了個人色彩。
凱特圖書館 真的像圖書館一樣,在分類詞前面編號,但是沒有編號的分類更有趣的交代書的所有權:「我買的」、「借來的」、「書店看」、「一去無回」。 Syndrome 的分類不是用詞,是用句子:「I prefer not to debug.」是程式書,「I prefer read loudly.」是詩,給這麼一分,好像連裡面的書都有趣了起來。

不過大部分的藏書者,其實有分類的書還是佔建檔的書的少部分。 aNobii 的分類功能實在還有很多改進空間。

這裡也有香草薄荷的試用小心得。

【喜歡分享】aNobii網路書櫃試用小心得

今天在玩一個好東西,對於喜歡閱讀的人來說,應該是十分實用有趣的,那是「aNobii網路書櫃」。
這是一個類似豆瓣或羽毛的書籍閱讀記錄與交流的社群網站,一樣是以建立自己的虛擬書櫃、記錄閱讀經歷、和同好交流、尋找好書為目的。豆瓣我沒有用過,羽毛玩過一小陣子,但覺得它的介面不適合如我懶人。今天開始試玩的aNobii卻很聰明,不需要一本一本鍵入書名,只要輸入書籍的ISBN,即可建立一整櫃的書籍資料,真是太酷了,而且書櫃中的書還可整批編輯整理,建立標籤,等於是專屬的閱讀檔案。而且它還支援10種語言寫成的書籍,中、英、日等等等。
01
 
一步步來看aNobii書櫃有哪些好用之處,以及如何建立吧。
首先當然是註冊開啟免費帳號,很簡單,用戶名稱、電子郵件和密碼,開啟後可自己修改設定,如語言、自我介紹、顏色版面、建立部落格貼紙等。然後就是建立自己的書櫃(我的書櫃),你可以選擇一次一本的新增書籍模式,也可以多本同時輸入,真的只要鍵入10碼的ISBN, 你的書(含封面、作者)就會自動放入書櫃裡,與懶人的速配值百分百。而每本書還可以自己設定喜好程度、閱讀進度、私人筆記、評論、標籤、借出狀態(借給 誰、何時借的、期限等,這樣就不會搞不清楚書流落何方啦)、是否公開此本書、提不提供交換/買賣(條件,有二手書交流的功能)。
 
aNobii書 櫃可以用「櫃主模式」或「訪客模式」觀看,並可以「閱讀進度」、「作者」、「自訂標籤」等模式呈現,版面則又分清單顯示、詳細顯示和圖像顯示三種自由選 擇。書籍的排列也是隨你高興。而閱讀進度的分類則有全部書籍、已讀完、正在讀、未開始、未讀完和參考書等,都可以在新增書本後,整批編輯。
 
02
△再來看aNobii的書櫃統計資料,這個很有趣,資料計有:你的書櫃被瀏覽的次數、受到幫助的資訊(你透過誰家的書櫃找到幾本書,還可以發感謝訊息給對方)、你的閱讀量(以年份分書籍量、總頁數──這個厲害,今年到現在我只讀了兩本書、共872頁),都算是幫助自己閱讀的好資訊。
 
03
△在我的書櫃選單中有一項「其他書籍」,這是根據你書櫃中的書來查看你可能也喜歡的其他書,算是在幫你選喜好度接近的書,你可以點選它的推薦把書加入欲購書單(這個選項太方便啦,我就是那種常常看到好書沒順手記下就會忘了買或訂的人)。▽
04

▽另外一個「其他會員」,則是幫助你找到同好、建立交流,還以「相似程度」、「新進程度」、「距離」等分類來尋找同好,像與我相似程度最高的前兩人,分別擁有與我相同的28本與25本書。另外還可以追蹤同好的書櫃動向、建立好友名單等。
05
 
▽ 當然你的書櫃可以貼在你的部落格裡,分享閱讀資訊,這部分是隨你高興貼哪些書,是已讀完的或是正在讀的,或是自訂標籤群組裡的書,像我就貼了正在讀的三本 書,而部落格的讀者也能點連結進入你的書櫃參觀(這功能太方便囉,我本來就有在部落格裡貼上正在讀的書的訊息,但一直用很笨的方法)。
06

aNobii網路書櫃雖然還是beta版,其他功能我也還在摸索,但到目前我應該會好好利用,畢竟以台灣的驚人出書量,找好書也是件挺費功夫的事,而aNobii網路書櫃也算是為自己建立一份自己檢視也分享給大家的閱讀檔案。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建立分享書櫃吧,也歡迎光臨我的書櫃和我做閱讀上的交流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